Past | 展覽回顧
 
The Gathering of Heroes
- Sculptors from Taiwan Art University

風雲際會
國立台灣大學雕塑系系友會2003展

Date | 展期 2003. 4. 1 - 4. 30
  

  在世代交替的過程中,百家爭鳴與薪火相傳都具有相同的重要性。這種既是師生又是合作伙伴、既是仰慕的對象又是競爭對手的現象存在各個領域裡。如果能夠以彼此學習的心態來做良性的競爭,就能促進該團體的繁榮發展。在藝術界裡也存在著這種現象,尤其是在雕塑藝術的領域裡更是如此,雕塑家們彼此之間都有某種微妙的關係。所以要將不同世代,不同風格的作品呈現在同一個場域裡共同展出可說是不容易的事。

  以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雕塑系(前身為國立藝專雕塑科)畢業的系友所組成的「雕塑系友會」今年已經邁入第七屆,在歷屆會長,總幹事們努力的策劃、推動下,使得本會無論是在聯誼活動或是展覽活動都有亮麗的成果。
本著承先啟後的態度,今年特別與現代畫廊合作舉辦「風雲際會---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雕塑系友會會員聯展」,舉辦本次展覽的目的有兩個:一、是希望藉由本次的展出活動,可以對雕塑藝術的推廣有所幫助。畢竟在國內從事雕塑藝術的人口和其它的藝術領域的創作者相比可以算是少數,更遑論是展出。藉由展覽活動之舉辦讓雕塑作品與民眾作更近距離的接觸,在耳濡目染之下提升觀賞雕塑作品的興趣及水準。二、促進雕塑系友之交流。「系友會」的基本功能在於對畢業系友做橫向及縱向的聯繫,藉著不定期的舉辦聯誼活動或展覽活動來增加系友們情感的交流。

  本次參與展出的系友們來自各行各業,有從畢業之後就堅守崗位一直持續創作的藝術家,有從事教育工作,在工作之餘仍熱衷於雕塑藝術的創作者。我們把近年來對雕塑藝術的心得呈現出來,希望無論在創作的技巧上或學術研究的理論上,能為雕塑藝術的推廣盡一份心力。

   現在的藝術生態中雕塑的面貌已經發展成各種不同的樣式,無論是古典主義的擁戴者,信守唯美的規範細緻的要求每一條線每一個形;還是羅丹的忠實信徒,在泥土之中尋找感性的筆觸;亦或是布朗庫西的追隨者,拋棄對自然物的單純描寫,轉向追求形的本質探討以及形的絕對性與可能性。每個派別都各具特色,各有不同的存在價值。只要是作者竭盡心力所完成的作品,都能明確地表達出作者的特色及做為一個雕塑的創作者該有的修為。

  「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我們不畏艱難的舉辦展覽,就是希望能得到大家的肯定及回嚮,你的熱情參與將是我們最大的鼓勵。

 
 
         
   
聯絡我們
by